close

親愛的同學們

上了第十四課 白馬湖之冬 是不是隨著作者生動的描寫感到絲絲涼意了呢?

正值阿根廷的凜冽寒冬老師選了幾首跟冬天有關的現代詩一起來欣賞:

 

      《雪片》
  
聞一多


一個雪片離開了青天底時候,
他飄來飄去地講 再見!
再見,親愛的雲,你這樣冷淡!  
然後輕輕地向前邁往。 
 
一個雪片尋著了一株樹底時候,
 你好! 他說—— 你可平安! 
你這樣的赤裸與孤單,親愛的,
我要休息,並是叫我的同伴都來。 ” 

但是一個雪片,勇敢而且和藹,
歇在一個佳人底薔薇頰上底時候,
他吃了一驚,好溫柔的天氣呀!
這是夏季? ——他就融化了。

 


        《雪花的快樂》

徐志摩


假如我是一朵雪花,
翩翩的在半空裡瀟灑
我一定認清我的方向——
飛颺,飛颺,飛颺,——
這地面上有我的方向

不去那冷寞的幽谷,
不去那淒清的山麓,
也不上荒街去惆悵——
飛颺,飛颺,飛颺,——
你看,我有我的方向。

在半空裡娟娟的飛舞,
認明了那清幽的住處,
等著她來花園裡探望——
飛颺,飛颺,飛颺,——
啊,她身上有硃砂梅的清香!

那時我憑籍我的身輕,
盈盈的,沾住了她的衣襟
貼近她柔波似的心胸——
消溶,消溶,消溶——
溶入了她柔波似的心胸!
  
1924年12月30日作

 

 

       《冬夜》

辛 笛


安坐在紅火的爐前,
木器的光澤誑我說一個嬌羞的臉;
撫摩著褪了色的色緞,
黑貓低微地呼喚。

百葉窗放進夜氣的清新,
長廊柱下星近;
想念溫暖外的風塵,
今夜的更聲打著了多少行人。
  
1934年12月
西山松堂一夜

  

 

 

        《雪中》
  
馮 至

感謝上帝呀,畫出來這樣的圖畫,
在這寂寞的路旁,畫上了我們兩個;
雪花兒是夢一樣地繽紛,
中間更添上一道僵凍的小河。

我懷裡是灰色的、歲暮的感傷,
你面上卻浮蕩著緋色的春光——
我暗自思量啊,如果畫圖中也有聲音
我心裡一定要迸出來:“親愛的姑娘!”

你是深深地懂得我的深意,
你卻淡淡地沒有一言半語;
一任遠遠近近的有情無情,
都無主地飄蓬的風裡雪裡。

最後我再也忍不住這樣的靜默,
用我心裡惟一的聲音把畫圖撕破。
雪花兒還是夢一樣的迷朦,
在迷朦中再也分不清楚你我。

19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婉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