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饮马长城窟行

Resultado de imagen para 飲馬長城窟

 

【課文補注】

  1. 緜緜 連續不斷的樣子。這裡有雙關意義,一指青草綿延不絕,又形容相思之情纏綿不斷。緜,音ㄇㄧㄢˊ。
  2. 遠道 遠方,這裡指遠方的人。
  3. 不可思 想念而不能相見,想也是枉然。
  4. 夙昔 昨夜。夙,通「宿」,音ㄙㄨˋ。
  5. 傍 音ㄆㄤˊ,同「旁」。
  6. 忽覺 突然從夢中醒來。覺,音ㄐㄩㄝˊ,醒。
  7. 輾轉 反覆。這裡有雙關意義,一指在床上反覆不能成眠,又指即使反覆思念也無法相見。
  8. 枯桑知天風海水知天寒 枯桑雖然無葉,也能感到風吹;海水雖然不會結冰,也能感到天冷。用以比喻夫婦長久離別,雖然口中不說,心裡卻深切感受到孤寂的痛苦。
  9. 入門各自媚 同鄉的遊子們都各自回家和他的家人歡聚親暱。媚,愛、悅。
  10. 誰肯相為言 誰肯來勸慰我?相為,指為我。相,無義,置於動詞之上,具有指示兼稱代的作用,只偏指一方,說明述語之下省略了賓語「我」。為,音ㄨㄟˋ,替。言,慰問。
  11. 遺 音ㄨㄟˋ,贈送。
  12. 雙鯉魚 書信的代稱。古代通信,以兩片木板刻成鯉魚形狀,一作蓋,一作底,魚身上各鑿一孔三槽。寄信時,將書信夾於兩魚之中,用繩子順槽痕綁牢,並在孔上加封泥。
  13. 烹鯉魚 指解開繩子,拿出書信。烹,煮,這裡用煮鯉魚比喻拆開信函。
  14. 尺素書 指信箋。古人用以寫信的絹帛長一尺左右,故稱。素,生絹。
  15. 長跪 古人席地而坐,兩膝著地,臀部緊靠腳後跟,稱為跪。為表示恭敬,則臀部離開腳後跟而聳起上身,稱長跪。
  16. 書中竟何如 信中的內容究竟寫些什麼?
  17. 加餐食 多吃飯菜,引申為保重身體的意思。

 

青青河畔草 綿綿思遠道

河邊青青的小草使我思念的潮緒連綿不斷看到青青河畔草而觸發她想起遠方的丈夫這種寫作手法叫[]在樂府詩或古詩中很常見,[賦][比][興]是詩歌最重要的表現手法最初見於詩經。[賦]是平鋪直敘相當現在的排比把思想感情風景事物平鋪直敘的表達出來。[比]比喻 比方。[興]托物起興先言他物然後借以聯想引出詩人所要表達的事物思想感情相當於現在的象徵從特徵上來講有直接起興興中含比兩種情況

 

枯桑知天風 海水知天寒

這句話有多種解釋:

1. 《文選》五臣李周翰註:「『知』,猶言『豈知』也」枯桑無葉,豈知天風到來? 海水經冬不結冰,豈知天氣轉寒?

依此這兩句詩是比興,比喻跟聯想 --- 你看這枯桑海水豈會知道天冷?    跟我一樣,我也不知道丈夫的消息。加之襯托下兩句「入門各自媚,誰肯相為言」的寥落-- 別人家都親親愛愛的也沒人知道我的苦楚,--有誰會想到我?

除上 以下解作知道

2.枯桑猶天風,海水猶天寒,遠方丈夫應該知道我的苦。只是這裡別人家都各自愛顧著自己的家眷,誰會來安慰我?

3.枯桑尚天風 ,海水亦水寒, 就像表面上我不透露  ,但是當然內心已滿是孤寂。   故見別人都是入門各自媚 ,更顯不堪。  

4.枯了的桑樹還知道天風凜冽,海裡的潮水也知道天氣寒冷,為何獨在遠方的丈夫不知?(若是知曉的話,他現在應該在家的,因為家是最溫暖的地方。)以此表達了對丈夫強烈的思念。

 

 

魚傳尺素,意思也就是託人帶信。

從《飲馬長城窟行》來看看古代通信有多難:首先得打聽誰會路經你要寄去的地址,一般是商人,戍邊的就靠輪值完了回家鄉的,這是需要花費人情錢的,因為要請人家多繞路。當然也是有全職的信客,專門幫人送信的。古代的 信箋 是一尺長的白色絹 -- 這叫做「尺素」,又或是「竹簡」之類的也是 信箋。照課文所描述的:先用兩塊鯉魚形木板夾着信箋,然後用繩子在魚木板上的三道線槽內捆繞三圈,再穿過魚板上的一個方孔,然後打結,並在打結的地方用細粘土封好,在粘土上蓋上璽印成為「封泥」(防止別人私拆),這才恭敬的把信交給帶信人。當然隋唐以後紙開始普及,也出現用竹子做的裝信的長筒,就更方便了。古時只能走路或是騎馬,路多是崎嶇不平的,路上也有許多危險。等信的時間是漫長的,心情也是忐忑不安的。通信之難可以說古人一旦離家,跟家裏人就幾乎斷了音訊。

客从远方来,遗我双鲤鱼

至於驛站,那是官辦的。是為了給政府傳遞公文和軍情所設置的通信機構,一般普通老百姓,是不可能用驛站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婉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