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暗途   

作者:許地山      

「我的朋友,且等一等,待我為你點著燈,再走。」        

吾威聽見他的朋友這樣說,便笑道:「哈哈,均哥,你以我為女人麼?女人在夜間走路才要用火;男子,又何必呢?不用張羅,我空手回去罷,──省得以後還要給你送燈回來。」      

吾威的村莊和均哥所住的地方隔著幾重山,路途崎嶇得很厲害。若是夜間要走那條路,無論是誰,都得點燈,所以均哥一定不讓他暗中摸索回去。      

均哥說:「你還是帶燈好,這樣的天氣,又沒有一點月影,在山中,難保沒有危險。」      

吾威說:「若想起危險,我就回去不成了。……」      

「那麼,你今晚上就住在我這裡,如何?」      

「不,我總得回去,因為我的父親和妻子都在那邊等著我呢。」      

「你這個人,太過執拗了。沒有燈,然麼去呢?」均哥一面說,一面把點著的燈切切地遞給他;他仍是堅辭不受。      

他說:「若是你定要叫我帶著燈走,那教我更不敢走。」      

「怎麼呢?」      

「滿山都沒有光,若是我提著著走,也不過是照著三兩步遠;且要累得滿山的昆蟲都不安。若湊巧遇見長蛇也衝著火光走來,可又怎辦呢?再說,這一點的光可以把那照不著的地方越顯得危險,越能使我害怕。在半途中,燈一熄滅,那就更不好辦了。不如我空著手走,初時雖覺得有些妨礙,不多一會,什麼都可以在幽暗中辨別一點。」      

他說完,就出門。均哥還把燈提在手裏,眼看著他向密林中那小路穿進去,纔搖搖頭說:「天下竟有這樣怪人」。      

吾威在暗途中走著,耳邊雖常聽見飛蟲,野獸的聲音,然而他一點害怕也沒有。在蔓草中,時常飛些螢火出來,光雖不大,可也夠了。他自己說:「這是均哥想不到,也是他所不能為我點的燈。」      

那晚上他沒有跌倒,也沒有遇見毒蟲野獸,安然地到他家裏。  

想一想

1.你有沒有露營的經驗呢? 想一想習慣整天活在電燈下的現代人,在山上的夜晚,視覺或聽覺的感受?

2.看過電影AVATAR阿凡達嗎? 如果是你,你會接受燈嗎?為什麼?

3.吾威是不是太固執了呢? 吾威說的有理或是均哥? 為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婉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