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歷史上關於藺相如的紀載很少生平最重要的事跡按發生先後順序就是:  完璧歸趙澠池之會負荊請罪這三個事

 

以下先複習完璧歸趙的故事:

「完璧歸趙」的圖片搜尋結果

 

中文名稱:完璧歸趙

發生時間:公元前283

所屬年代:春秋戰國時代

發生地點:秦國章台宮

 

事件介紹:

         戰國時期,美玉“和氏璧”由於質地優良,因此揚名天下,成為人人都想一睹的至寶。後來,這塊寶玉被趙惠文王所擁有。秦國國君秦昭襄王聽說此事,便想霸占此玉,並藉機欺辱趙王。於是,秦王提起筆來給趙王寫了封信,願意用十五座城換和氏璧。

 趙王接到這封信件,明知這是秦王使詐,想將美玉騙到手,可是要是不把玉給他,他又會把此事當做藉口,攻打趙國。而當時秦強趙弱,一打起仗來,趙國的老百姓就要遭殃了。趙王對此事無法決斷,因此吃不下飯,睡不著覺,愁得不行。

這時,有人對趙王說,平民藺相如是個飽學之士,經常幫人解決難題,如果請他到宮殿上商議,或許能出個好主意。趙王聽說趙國有此奇人,心中非常高興,忙派人宣藺相如來見。

 藺相如見到趙王后,就請求由他帶著和氏璧去秦國走一趟。他說:“假如秦國把十五座城池割讓給趙國,那麼這筆買賣也挺合算,我就把玉留在秦國;如果他們沒有獻城的誠意,我再把玉完整無缺地送回我邦。”

 趙王雖然覺得這樣做也太冒險了,但又想不出別的主意,只好拜藺相如為使者,命他到秦國去獻和氏璧。

 藺相如到了秦國,來到秦王宮中,把和氏璧雙手奉上。秦王將美玉捧在手中,喜不自勝,根本不提用十五座城交換的事情。

藺相如看秦王並無獻城之意,便賠著笑臉對秦王說:“這塊美玉上有一塊瑕疵,不注意看還真看不出來,待小臣指給您看一看。”

 秦王雖然狡詐,也中了藺相如之計。他一心想看瑕疵到底在何處,就把美玉交給藺相如。藺相如手捧美玉,靠在柱子之上,怒氣沖沖地說:“依我看來,您並不想把十五座城交給趙邦,只想欺辱我國,讓天下人看我家大王的笑話!所以我用計調回寶璧。您如果逼迫我,我的腦袋和美玉就在柱子上一塊碎了!”

 秦王一心想得到美玉,生怕有所損壞,急忙從旁勸阻。他一面表示絕不食言,一面答應齋戒幾日後舉行迎璧大典,讓藺相如將和氏璧正式獻上。

 藺相如根本信不過秦王,回到住處後就將和氏璧交給隨從,讓他將璧送回趙國。

 到了秦王舉行典禮的那天,藺相如嚴肅地對秦王說:“我已派人將和氏璧送回我國,您如果有誠意,先把十五座城獻與我國,我國大王一定會將和氏璧給您送來。如果不這樣,您即使把我殺死也無濟於事。因為天下之人都知道秦國是從來不講信義的。秦王勃然大怒,但一點兒辦法也沒有,只得放藺相如回國。

  因為藺相如完璧歸趙,立下蓋世奇功,趙王就將他由一介平民封為“上大夫”,位列朝堂之中,專門為君王出謀劃策。

 

 

完璧歸趙 

  ◎成語釋義

  比喻把原物完整無缺地歸還原主。

  ◎近義

               原璧歸趙 物歸原主

              ◎反義

              有借無還 巧取豪

       ◎故事出處

  《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相如曰:‘王必無人,臣願奉璧往使。城入趙而璧留秦;城不入,臣請完璧歸趙。’”

  ◎出處譯文

  藺相如回答說:“大王果真找不到人,我願意捧著和氏璧出使秦國。城給了趙國,就把璧留在秦國;城池不給趙國,我保證完整無缺地把和氏璧帶回趙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婉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